三峡大学高水平运动队
 首页  新增项目-篮球  足球  武术  组织领导  运动队管理  教练员队伍建设  条件保证  教学训练与效果  学校群体工作状况 
最新消息 · 三峡大学2015年招收高水平运动员足球考试方案(二) 非守门员    2017/09/13      · 三峡大学2016年武术(二级)高水平运动员技术考试方案    2017/09/10      · 教练员信息    2017/09/1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增项目-篮球 > 新增项目-篮球 > 正文
 

2016年篮球教研室工作总结
2017-01-13 10:56  

 

2016年篮球教研室工作总结

 

 

紧张繁忙的一年过去了,我们篮球教研室在院党支部及行政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普通高等学校标准》,积极落实素质教育,充分发挥教研工作在教学中的先导作用。把教研工作开展得规范、有序、扎实,富有创造性,确保教研质量,圆满完成了教学任务,促进了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

 

这学年我们教研室全体老师干劲足,热情高,教研室氛围十分浓厚。这些优势为我们组顺利开展教研活动,提高教研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充分利用篮球教研室全体教师的智慧和能量,踏踏实实搞好体育教学工作,积极开展群体活动,认真抓好竞赛训练工作。现总结成绩,找出不足,提出建议,再创佳绩。

 

一、教学方面

 

体育教学是实现我院体育目标的重要途径。16年,篮球教研室全体教师扎扎实实地上好每一堂体育课。首先,在学期初,我组织本教研室教师认真学习教学大纲,制定教学计划,严格按照计划上课。其次,重视备课,写好教案,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抓好学生的体育常规教育,让学生掌握基本的运动技能,把团结拼搏,吃苦耐劳和爱国主义教育有机的结合在体育教学中。在专项课的选择时,把最终权力给予学生,充分尊重学生的选择,使每一个学生在毕业时都有一个体育特长,这个特长不仅激发了学生热爱体育活动,也为学生树立终身体育意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以前是每个教师备12个教案,现在是备34个教案,这就需要我们的体育教师不断地通过学习来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和专项技能水平。学生在选择专项的时候,可能对自己选的运动项目还不是很了解,可能仅是凭一时的兴趣,在实践中有些同学就会出现对所学的项目不能坚持,或本身条件就不适合选的项目,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师,在上课时要多观察学生的情况,及时反馈调整。

 

二、       教研方面

 

踏踏实实地开展篮球教研活动,制定教研计划,并按计划组织开展教研活动。针对学院工作的新形势,我们着眼点是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我们的目标是提高学生的素质。每周一次的教研活动,力求解决12个工作难点,在熟悉教材的基础上,大胆探讨教学改革,注重针对性、实用性,不断寻找改革措施,并且落实到实处。本学年公体课、体育专业课趋于稳定。针对篮球课程专项特点,加强弱项培训,特别是针对体育教师懒得动笔的习惯,督促他们学习和写作。

 

三、       竞赛成绩

 

这一年中,篮球队有了历史性突破,获得湖北省2016年湖北省大学生篮球赛甲组冠军,将于2017年参加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总决赛(甲组),这对我校篮球队来说是一个里程碑的一年,将激励我们继续为之奋斗,使我校的篮球教育事业不断壮大。

 

四、       群体活动

 

学生的群体活动离不开和学生处的配合,本学期我部门大力协助学生处、团委,派出大量裁判人员,担任“院长杯”篮球赛、“12.9”火炬长跑比赛等一系列裁判工作,对学生社团的各项活动给予大力支持,并能保证社团对场地的有序使用。

 

五、       存在的问题:教师学历层次偏低,在发表论文和承担课题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

 

                   

 

                                                                                                                              篮球教研室

 

                                                                                                                              2016.12.30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三峡大学高水平运动队    邮政编码:443002 
联系电话: 0717-6398266